教育科学学院美术教研组召开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78

37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美术教研组在学前实训楼三楼会议室召开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美术教研组全体成员参与。会议由美术教研组组长刘憨老师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主要围绕以下内容展开:

一、完善学生优秀留校作品筛选制度

2022年是我校制度建设之年。为顺应学校的制度建设需求,我们需在完善学生优秀留校作品筛选制度上下功夫。学生优秀留校作品的筛选,要由量变转向质变。各任课教师严把作品质量关的同时,还应强调作品的创新性,从而提高留校作品证书的含金量,让学生荣誉感与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开展常规手工作品展览

1.本学期平面作业展览需进行两次更新,时间节点暂定为“五一”、“七一”。

2.在环创与选修手工方面,计划推出一次高质量的主题展览。

三、重视个人年度考核

  每位科任老师都要严肃对待年度考核,认真填写个人工作量表,上交所有相关佐证材料。美术作品获省级以上前三的奖项均可作为职称评审的加分项。因此,全体老师要努力提高授课和创作的积极性,增强个人职称评审竞争力。

四、重视新学期的教育教学要点

1.严抓课堂纪律,规范教学,以更好地迎接教学巡视与教学督导。

2.注重教学计划、教学总结、试卷分析、教案、听课记录等常规教学工作的规范化,同时建立教案与课件共享网盘。

3.本学期公开课由周帆老师承担,她将为大家展示手工教学课堂,全体教研组成员参加观摩学习和评课。

4.组建教师技能比赛小组。经认真研讨决定,教师技能比赛小组的组长为刘憨老师,组员为戚春倩、周帆、张珏、黄琳老师。

5.集体备课要求。

6.教学礼规解读。

7.强调教学评价的重要性,及时通过评价反馈教学效果,合理调整教学方式。

五、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修订

1.经认真研讨,推选美术组刘杰老师为学院内学科带头人。

2.早期教育要加大课程特色提升色彩教学内容比例。

3.美术鉴赏课程是艺术修养的基石,要进行详尽的讲解。

4.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繁重,全体成员仍需卯足干劲,按时保质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六、基本功建设方案与专业参赛人才储备

基本功建设方案的第二次修订即将开始,主要包含教科院美工组换届、工作重心的转移等。同时,美工组的工作重点是培养 专业技能过硬的学生,筛选精而优的好“苗子”,做好人才储备。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美术教研组将继续深入研究教学工作,贯彻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通过教学让学生感知美,进而做到创造美,实现教师与学生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的双向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