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精神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48

202259日,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扩大会议在学院办公室召开,会上,学院总支部书记吴国彬组织全体与会教师党员同志对《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精神进行学习。

会议现场↑

吴国彬书记首先对《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文件进行了全面解读,然后对文件精神进行重点分析。

吴国彬书记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既是党中央对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的重视与问候、,也是对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的期待和要求。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文件中尤其重点说明的问题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这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 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 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 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 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最后,基于文件精神,吴国彬书记对教育科学学院全体教师提出期望和要求:

1.我们的教师既要精通专业知识、 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2.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3.教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