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会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86

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与时俱进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2022519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以下简称“教科院”)在学前实训楼党员活动室召开2022年教育科学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会。学校副校长吴东、教务部部长梁树杰、纪检审计部部长黎雪琼、教科院院长吴国彬、副院长张少红以及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相关老师共三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科院院长吴国彬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副校长吴东对教科院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上高度重视的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方案修订需注重的问题,他从方案修订的意义、依法依规修订、科学制定三个层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1充分理解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优化、减负、发展三个层面的意义。2依法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对接国家法律,对接《广东新师范2022-2025实施方案》,对接学校、教务部层面的一系列培养方案。3科学制定,即实现“五个体现”:1.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的系列讲话精神;2.体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3.体现因材施教,不同专业有不同的教育,同一专业的不同生源渠道有不同的教育;4.体现专业群的建设;5.体现职业规划,人才培养就是为学生谋出路,因此方案的修订要根据社会的需求设置专业和课程。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吴国彬指出,人才培养是专业发展、学院发展以及学校发展的核心工作,人才培养方案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教育教学工作。接着,吴院长汇报了教科院当前人才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完善的想法。

  随后,与会领导老师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关于1+X”书证融通、高本衔接、特殊教育等存在疑惑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教务部部长梁树杰充分肯定了教科院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上“走得前”、“想得全”的工作格局。梁部长从教务部的层面解读了人才培养方案的意义、内涵以及要求。他强调,人才培养方案是教育教学的核心工作。为了让人才培养方案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梁部长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1明确人才培养方案中培养目标、培养规格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2深入理解课程的设置、教学进程、实施保障、毕业要求等基本内涵。3注意理解区分教学标准、教学计划以及课程标准等相近概念。4以新师范专业认证为指导。

纪检审计部部长黎雪琼从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老师的角度出发,带领大家深情地回顾了教科院人才培养方案的源起、历史,帮助年青教师全面理解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是“怎么来的”以及它的发展思路,并提出了几点要求:、明确目标。国家层面上,需明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层面上,需明确“培养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具有幼儿师范特色的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突显专业特色的专业目标。、加强学习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组长需带领组内成员学透新师范专业认证的方案、相关政策以及学院原有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调研经过一段的教育与实践,我们还需调研相关的老师、学生及用人单位的状态,听取他们的心声。、集思广益开放式地听取各方意见。、慎取致新培养方案的修订需注重过渡性,切忌颠覆性地大变动。

最后,教科院院长吴国彬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作了下一步的部署要求:1明确当前教科院需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数量。2提出关于核心课程偏多、外聘专家偏少、艺术类课程偏重、社区服务实践类课程需加重等关键问题的修订设想。3提出课程安排需与“课”“赛”“证”“行业需求”四方联动的要求。4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对标“学生专业基本功”与“教师基本功”。5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对标校企合作的定单班。6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对标继续教育的人才培养。同时,会议对教科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任务作了分工,落实责任到人。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教科院领导老师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教育科学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定会如期保质完成,实现“教育科学”和“科学教育”的目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