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开展“弘扬廉洁文化,厚植清廉校园”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324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部署要求,强化广大师生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觉悟,进一步巩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5月27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代表、学生预备党员开展“弘扬廉洁文化,厚植清廉校园”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师生党员在廉政园合影↑ 

 首先,学校纪委书记莫明波代表学校对教育科学学院党员同志们参观廉政园表示欢迎,并与大家共同学习了党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莫书记强调,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已上升到文化建设层面,增强文化自信至关重要。希望大家通过廉洁文化教育活动,提高对开展廉政活动意义与内涵的认识。紧接着,莫明波书记围绕廉洁文化的主题给在场师生上党课。授课内容主要从以下七个方面展开:

一、关于开展廉洁文化活动的目的

1、让廉洁内化为动力

开展廉洁文化要作用于人的内心,让廉洁成为从政者的内在动力,从内心拒绝腐败。

2、形成廉洁从政氛围

在社会、在学校要形成一种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健康向上的风尚,让廉洁成为每个人的精神追求。

3、养成良好职业道德

学校全体干部职工要养成一种良好的职业道德,使良好的职业道德养成促进廉洁文化活动,让廉洁文化成为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

4、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通过廉洁文化教育,促使整个社会达到公平正义、遵纪守法的良好局面,让公平正义、守纪守法成为人们永恒的追求。

二、“廉”字的由来

“廉”字最早见于战国时期的伟大诗人屈原所写的楚辞《招魂》一书中。“廉”即“不受”,“洁”即“不污”。“廉洁”即为不贪不污,我们应该做到不贪取不该得的钱财,不去污染清白的人品

三、如何做到“廉洁”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做到“修身”,“修身一词出自于《礼记·大学》。一是完善自我。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二是格物致知。通过格物致知明确自己的信念和目标,清醒自己的头脑,做到是非曲直分明。

四、对于“觉醒”一词的理解

莫书记向大家讲述了作家周国平先生关于“觉醒”的三个观点。

1、生命的觉醒

一是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首先是一个生命。

二是生命到底追求的是什么,关于精神层面的觉悟就是觉醒。

2、自我的觉醒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自我觉醒一是主宰自己的人生,二是选择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3、灵魂的觉醒

灵魂觉醒有两个途径,一是信仰,二是智慧。通过智慧选择正确的信仰,将自己的境界提升到与信仰相一致的水平。

五、完善自我

作为一名党员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时刻牢记入党的目的和宗旨,不断反思自己是否与党员的标准保持一致,时刻对照我们的信仰来完善自我。

六、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党员干部也要勇于自我革命,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反省,自我革命。

七、讲述案例

莫明波书记讲述了关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的典型案例。处决刘青山、张子善的决定,标志着打响了反腐败的第一枪,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的势头,为新中国成立初期清正廉明的党风政风打下了坚实基础。最后,莫明波同志指出,希望通过学习案例与大家共勉,希望大家能意识到开展廉洁文化活动的重要性。

 随后,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国彬同志就莫明波书记的党课内容作了总结,并勉励各位党员同志牢记莫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刻领悟践行“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同时总结了我院近期开展的相关廉洁文化活动。

 吴国彬书记指出,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开展本次“弘扬廉洁文化,厚植清廉校园”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我院党总支的廉政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