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2022年“资助育人文化月”系列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5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在精准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不断提升受助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在学生工作中的正能量,激励广大获得资助的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5月至6月,教育科学学院开展了2022年“资助育人文化月”系列教育活动。

会议现场↑

1、召开资助知识讲座和诚信主题教育会议

525日,我院召开了资助知识讲座和诚信主题教育会议。会上,教科院辅导员江思敏、邵明宽、陈建宁老师分别在博学厅、敏思厅、慎取厅召开讲座,详细解读了广东省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在互动过程中加深了大家对资助政策的了解,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证、本专科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国家资助政策。

2、召开国家资助政策宣传主题班会

教育科学学院组织各班召开国家资助政策宣传主题班会,加深同学们对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通过主题班会引导学生诚实做人,诚信还款,同时也要学会识别“校园贷”、“隐形贷”、“培训贷”等诈骗形式,通过案例分析、警示教育等方式让学生知晓其非法借贷风险和危害,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引导学生理性消费、科学消费。

3、组织给亲人寄一封信的感恩活动

59日,在母亲节来临之际,我院组织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新生入学资助的学生开展了一次“给亲人寄一封信”的感恩活动,引导同学们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正视困难、积极向上。

4、开展“红心向党,资助育人”主题手抄报比赛

510日,教科院各班级以丰富多彩、图文并茂的形式在手抄报上展示了诚信感恩、资助育人等宣传内容,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自己对诚信与感恩的认识,全方位多渠道地扩大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手抄报主题鲜明,不仅详细介绍了国家各项资助政策,更充分展现了我院学生感恩报国、立志成才的精神风貌。

 5、开展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公益活动

525日,教科院组织学生在校内开展了义务劳动活动。通过开展公益性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回馈社会。

6、开展“诚信树”能力拓展活动

529-61日,我院在学前实训楼一楼中厅,向全院学生设立了“诚以养德,信以修身”为主题的诚信树展板。全院学生在“诚信树”便利贴上,分享自己的诚信故事,共同制作了诚信树,将资助诚信教育融入大学生的生活实践中,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和责任感。

资助照亮梦想,诚信意蕴永行。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的“资助育人文化月”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持续了一个多月,活动形式多样,覆盖全院所有受到资助的学生。本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大学生的品格修养,强化了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也为学校进一步做好资助育人工作,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