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邀请星海音乐学院音乐系教育系副主任黄沙玫教授到校开展奥尔夫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14

奥尔夫音乐教育活动是幼儿园教育活动重要的一环,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掌握奥尔夫音乐教法和技能是合格幼师的必然要求。为了提高教师的奥尔夫音乐教法和技能水平,深化专业课程教学改革,41920日,教育系特邀奥尔夫音乐教法专家、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副主任的黄沙玫教授到我校为教育系教师举行奥尔夫音乐教法专题培训,教育系舞蹈教研组、声乐教研组、学前早教教研组的全体专业教师及学校附属中心幼儿园、东莞南园集团骨干教师约40余人参加了为期一天半的专题培训活动。

培训活动分为理论介绍、技能操作两个部分。19日下午,黄沙玫教授抵达我校,随即在学前实训楼功能室展开理论主题培训,重点介绍了奥尔夫教法的起源与理论发展演变、奥尔夫教法的教育原理和基础、教学策略、教学手段、奥尔夫教法常用乐器等。

20日的课程为技能操作培训,黄沙玫教授以儿歌马兰花为例,分别带领大家分组进行了儿歌演唱、节奏打击、舞蹈创编等技能培训,通过马兰花主题案例的音乐教法演示,引导和指导参训人员要根据学情分析、音乐素材分析、课程重难点等如何有针对性地进行奥尔夫音乐教学课程的设计和实施。为巩固培训效果,提升培训质量,黄沙玫教授设计了你说我说游戏环节,通过自主设计奥尔夫教法,让大家感受到了音乐是有多彩的颜色和丰富的情感的。

经过一天半的学习,大家在黄沙玫教授的引导下,深入地了解奥尔夫音乐教育的理念,掌握了开展奥尔夫音乐教学的基本流程和技巧,以及专家学者们积累的丰富经验。此次奥尔夫教法专题培训,提升了奥尔夫教法的技能水平,为接下来的奥尔夫教法课程的开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