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前身是1946年的幼师班;20149月组建为教育系;20195月更名为教育科学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00多名,其中,过半人数获得中级以上职称,研究生以上学历71人,教师团队学历高、重科研。近年来,教师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1项,省市级科研课题13项,共有20多人次参与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共发表论文千余篇,获省、地市级奖励论文18篇,编著出版著作13部。在201911月,学校与加拿大国际文化教育协会合作成立了国际蒙台梭利学院、国际蒙台梭利研究中心和国际蒙台梭利认证培训中心。

教育科学学院开设学前教育、早期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三个专业。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是2017年申报在2018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开设的国控专业,目前该专业有32名专任教师,副高及以上职称5人,研究生以上28人,7人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学院现有77个教学班,全日制在校学生4050多人。近年来,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教学成效显著,历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9.6%以上。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参加省级以上比赛,屡创佳绩,2016-2019年期间,全学院有100多名学生在省级以上赛事中获奖荣誉120余项,14位教师获得省级以上表彰19项,其中,罗偲老师在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国旗护卫队在第一届广东省学校国防教育交流展示活动中荣获集体一等奖、十佳护旗手、十佳擎旗手、十佳指挥员等荣誉称号;我院学生在2018-2019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荣获集体二等奖;崔心怡同学在第八届广东省青少年艺术风采大赛中获古筝项目金奖。 2019年学前教育专业被广东省评为品牌专业(高职类)。

学院有幼儿教育社会化公共实训中心、智慧教育创新公共实训中心两个省级公共实训中心。两个平台开展了逾15000人次的各类幼教师资和中小学师资培训,以及作为国家职业资格考点承担茂名地区的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任务、教育部“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站点等,完成省级科研项目8项,市级项目19项,校级项目32项。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提出了“为两代师表的终身发展提供舞台”的立院理念和“善待人、勤思考、苦练功、敢创新”的训导要求,加强学生说、唱、跳、弹、画等基本功训练。近年来,我院参加国省赛屡获佳绩:2019年、2021年参加第一届、第二届“幼乐美杯”全国职业院校早期教育专业保教技能竞赛分别获得二等奖、一等奖;2020年,我院舞蹈作品《渔梦·渔阳》参加第十五届广东大学生舞蹈大赛荣获一等奖;2021年,参加2020-2021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荣获团体一等奖等。毕业生以过硬的专业素养,高尚的道德操守,踏实能干的职业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特别是用人单位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为97%以上。

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发展和积累,我院学科建设呈现多元化、专业化和应用型、服务型等特点,设备设施先进,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以学前教育、早期教育为核心的幼师专业在粤西地区乃至全省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是广东省幼儿师资培训基地。

追求无止境,攀登不停步。新时代下,学院以“升级创本科”为契机,继续强化师资配置,完善学科建设,夯实专业发展基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将我校的幼师专业打造成省内外一流的幼儿师范品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