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召开317、515级学生教育实践见习总结班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6

根据学校的教学工作安排,521-24日,教育科学学院31751512个班分别在各自教室召开见习总结会,共803名学生参与,各班班主任主持会议。

在院办的统一部署要求下,本次见习总结班会主要有以下几点内容:

    一、班主任对见习工作的肯定及其重要性的强调。

通过两周时间在幼儿园或早教机构的见习,同学们总体上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严格遵循学校的规定,服从幼儿园的管理,顺利完成了见习的各项任务,对此各班班主任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强调了见习能使学生增强对学科理论知识的感性认知;能使学生较好地了解和学习学科专业技能;能使学生具备良好地专业思想和职业道德。见习的重要性,之于317级和515级的学生,不言而喻,希望同学们能切实提高思想意识,好好总结本次见习的经验教训,更深刻透彻地理解见习的意义,明确今后学习的目标和方法。

    二、学生分享在见习中的收获及发现问题。

荀子曰: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行之,明也。意思就是说,在学习的过程中,听说比不听好,见到比听说好,知晓比见到好,实践比知晓好,学习的最终就是实践,实践了,就明白了。见习,是学生第一次走出课堂,把上课听到、学到的知识,投映到今后将从事的幼儿班级教学管理中,无疑是学习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它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学习,增长见识。因此,见习总结班会上,各班班主任鼓励学生上台积极发言,分享在见习过程中的苦与乐。

有的同学说看到幼儿园的老师能利用钢琴弹唱儿歌,组织幼儿教学工作,这对自己的触动很大,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要加强钢琴的练习;有的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懂得了理解、喜欢孩子,要很多很多的耐心、细心和爱心,这正是我们学习和努力的方向;还有的同学说,这次见习中,我第一次听到孩子喊自己老师,突然感觉当一名幼教老师的荣光和职责……一幕幕见习的场景,的确给同学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想必在今后的学习中,他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技能的脚步定会更坚定。

三、针对在见习中遇到的问题,各班班主任予以积极正面的引导。

学生分享后,各班班主任再次肯定了同学们在见习中的表现及学习态度,并从以下几点进行了正面的引导:1.作为幼儿教师,责任心是前提条件,要随时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避免意外的发生;2.耐心、细心和爱心是基础要素,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完善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幼儿教育中;3.见习,是一次非常有益的磨练和尝试,需不断总结学习经验;4.不断完善自己的学习方法及态度,全身心投入到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取长补短,挖掘个人潜能。

通过此次班会总结,我院317515级的同学都学到了不少实际的知识,看到了幼儿及幼儿教师交流中的各种场景,体味到了今后可能从事的幼儿教育的苦与甜,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会努力补足专业知识技能短板,不断提高个人的教师素养,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