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传统文化,心中缓缓流淌

——教育科学学院开展以“生命与感恩”和“认同和责任”为主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77


冬则温,夏则凊。晨则省,昏则定。出必告,反必面......中华传统,千年文化。圣贤古训,文明精髓。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11月7-8日,教育科学学院分别开展了以“生命与感恩”和“认同和责任”为主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教育科学学院学工负责人张少红老师、班主任刘杰老师、戚春倩老师、罗尚妍老师、辅导员邵明宽老师、余健珍老师、许媛老师、56名志愿者和教育科学学院320级、520级全体新生共同参加。



本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教育科学学院高度重视,部署有力;教师认真负责,精心准备;志愿者分工明确、密切配合;活动开展顺利、效果显著。一、高度重视,部署有力。活动开始前一周,在教育科学学院学工负责人张少红老师的指导下,各负责老师认真准备课件、集中演讲训练、组织开展志愿者的招募、面试和培训等相关工作,为我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分工明确,落实到位。本次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教育科学学院2020级1039名新生分成5个教学班同步进行。每班分为仁、义、礼、智、信、5个小组,由志愿者领队,有序进场。三、主题突出,重点明确。生命与感恩,旨在通过诵读弟子规、观看教育视频、学习手语舞、烛光朗读、孝亲活动和学习分享等,引导学生理解父母的不易,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进而激发学生的孝心、爱心和感恩之心。认同与责任,旨在通过诵读弟子规、观看教育视频、朗读诗文、认知学校发展、学唱校歌等,引导学生认同祖国、认同社会、认同学校,主动肩负起强国家、兴民族、爱学校的责任。四、注重方式,效果明显。润物有声,化育无行。为营造一个生动形象的传统文化氛围,我院戚春倩老师根据不同的主题教育,精心地准备了与主题吻合的服装和背景音乐。在浓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氛围中,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文明与智慧的碰撞、文化与精神的交汇,时光缓缓流淌,心灵慢慢净化。五、及时总结,不断完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当天,同学们课堂用心聆听、认真笔记;老师倾情讲演、不断反思;领导高度重视,及时总结。


↑余健珍老师讲解“认同与责任”的意义


↑刘杰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做手语舞


↑罗尚妍老师与同学们进行课前礼仪


在讲解的过程中,老师们特别注重教育方式的灵活运用,或讲解,或示范,或提问,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引人深思,以此引导同学们对主题的反思、共鸣,进而升华感情。妈妈我想对您说,话到嘴边又咽下。妈妈我想对您笑,眼里却点点泪花......一首抒发对母亲真挚情感的歌曲,轻柔而深情,在点点烛光照亮的夜空中闪烁,那是母亲对孩子深沉无私的爱的表达。同学们在老师精心营造的温馨氛围中,进入到了烛光朗读环节——《感恩父母》,一字一句,无不唤起大家对父母所有的记忆:忧与愁、苦与乐、悲与喜......生命的教育,在于唤醒深藏心底的那一份爱。在悠悠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流淌中,同学们感受到了父母爱的伟大、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从此,同学们更懂感恩父母、感谢生活、珍惜生命。


↑烛光朗读


↑校长助理吕清教授亲临现场与学生交流


↑教科院学工负责人张少红老师与授课老师作活动小结


↑教科院学工负责人张少红老师与志愿者作活动小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软实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沃土。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同学们的心灵得到净化、心智得到启迪。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新时代优秀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