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

——教育科学学院党建负责人张少红同志在博学厅开讲党史学习教育“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1-03-27浏览次数:1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以及广东省委、广东省教育工委、茂名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动员和部署我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3月23日下午四点,教育科学学院党建负责人张少红同志在博学厅开讲党史学习教育“思政第一课”。参会人员有邵明宽、何志阳、余健珍、江思敏、许媛等辅导员以及团总支全体成员、319级、320级团支书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共156人。

张少红同志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的重点内容”、“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主要工作要求”和“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金句”四个维度展开授课。首先,张少红同志通过交流互动、赠送书签等形式活跃了课堂气氛,她指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全体师生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中感悟思想伟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接着,张少红同志强调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第二,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第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第四,中国共产党一步步走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第五,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第六,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其次,对于如何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张少红同志传达了党中央的几点要求:第一,要加强党的组织领导。第二,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第三,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第四,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


百年风雨,鉴往知来。课堂的最后,在场全体师生齐声朗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金句,全场激情澎湃,也在同学们的心中点燃了红色的火苗。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朝气蓬勃的年轻人,青年一代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思政第一课”活动,激发了在场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团员的爱党爱国热情,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接过精神传承的接力棒,做一名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