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学党史、办实事、巧动手、展风采——教育科学学院518级中期手工汇报展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66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创新创作能力,增强学生环保意识,6月19日,教育科学学院举行了518级中期手工汇报展。周帆老师担任此次活动的指导老师。


    此次手工展为主题为——创意森林。所有作品的材料以大量纸皮为主,不仅环保,而且经济实惠。据悉,当老师给每个班下发此次手工展的策划方案时,大部分学生都表示有点畏惧,因为作品太大了,很难做。不过也有部分同学表示想挑战这些高难度的大型作品。这些作品最难的地方其实并不是大,而是这些作品都必须自己想象出它每个部位的尺寸,要估计好整体的一个比例,因为网上根本不会有现成的尺寸和比例图可供参考,所以一开始定尺寸和比例这个工作花了学生较长时间。此次创意森林主题手工展的内容共有12只动物、6棵树、一组城堡、一列火车、4个展台、一组微景观。其中动物的难度是最大的,因为动物的切割面比较多。时间过去将近两周,每一件作品都慢慢成型了,在这个过程中进展十分顺利,几乎没有学生把尺寸和比例搞错的,每件作品的比例和尺寸都控制得恰到好处。形状快出来的时候,这只恐龙倍受同学们的关注,大家都非常期待成品。在给作品上颜色之前都挺顺利的,但是等到给作品上了一层颜色后,问题出现了。纸皮上了颜色,干掉之后就会变形,作品的表面都凹陷了。这时候学生们焦急万分。经过老师的专业指导,他们决定在作品里面做骨架支撑。尽管这个过程有点繁琐,但十分有效,她们采用这个方法顺利解决了问题。给这些作品上色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把颜色涂均匀。部分学生会遇到颜色调不出来的问题,即:调出的第二遍的颜色很难跟第一遍的颜色相一致。调色对于这些不是美术专业的学前学生来说是很大难度的挑战。距离中期汇报展的时间还有5天时,学生们开始加班赶工。她们白天基本上都是满课,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过来制作。由于教室里面有学生在上课,所以她们只能在阳台上打着灯去上色。对于她们来说上色最繁琐的过程就是要用小号笔把那些缝隙都要填完整,基本上要保证那些缝隙不能被看出来。在此特别表扬一下城堡这组,那些缝隙真的是花了很多心思去修补的。所有作品都差不多完成了,这个时候有一棵树坍塌了,叶子都掉了。可能是因为前两天下雨,窗户没关被淋湿了。据说,这组的树已经坍塌好几次,也修整了好几次。这次遇到如此严重的问题,她们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选择继续坚持下去。她们绞尽脑汁,想尽了一切办法,经过一番操作后,终于把树给修整好了。当然体型很大只的恐龙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恐龙的脚已经支撑不住了。这时候学生们尝试使用各种办法去做支撑。由于脚里面已经做了满满的填充,所以她们只能把脚表面再加厚,继续把尾巴部分加长加厚,确保恐龙的重心可以往后倾斜,使恐龙更加稳固。在布展的前一天,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以下就是518级学生中期手工作品展的作品。

  

  

  

    瞧!一个个色彩斑斓、精致美观的作品,背后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辛勤付出。生命本是一泓清泉,只有挑战自我的人才能品味出其中的甘洌;生命本是一部史书,只有挑战自我的人才能体味出其中的浩荡;生命就像一首优美的歌曲,只有挑战自我的人才能谱写优美的旋律。此次手工作品活动的开展,不仅展示了教科院学子的风采,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技能,而且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陶冶了艺术情操,在我院形成了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