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教育科学学院519级开讲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156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帮助广大学生提升思想道德品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立鸿鹄之志, 2021年9月5日晚上,教育科学学院519级辅导员江思敏老师召开主题为“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的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一、梦想·坚持·超越·自律班会中,江思敏老师表示,“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好的开始能够更好地去努力,启发学生要把握机遇,敢于争取,勇敢展现自己,同时也要学会刻苦和坚持,这样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进步。接着,江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了我校“三五”工程之学生工作子工程管理业务检查实施细则,并就学校军事化管理和日常管理行为规范等进行学习。1、升旗到位率检查。升旗过程不得玩手机、嬉戏、背书包等。2、课堂检查。进入教学楼不得穿拖鞋,不得旷课、迟到、早退,不得带食物进入教室等。3、宿舍内务检查。宿舍要保持整体干净,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等。二、培养·蜕变·造就 成功的基础在于好的习惯。江思敏老师表示,习惯是一个人的资本,有了好习惯,即是有一辈子都用不完的利息,而一旦有了坏习惯,将是一辈子也偿还不了的债务。同时,江老师通过列举一些事例帮助同学们增强对于养成好习惯的重要性的认知理解能力。江思敏老师还针对“如何改掉坏习惯” 做了以下几点建议:1、交一些能够管住自己的朋友;2、用写座右铭、挂字画等来提醒、约束自己;3、用写日记来管住自己。三、鼓励·提高·总结。最后,江老师引用习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寄语,勉励广大青年学生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大学生:一要立大志,坚定理想信念。二要明大德,锤炼高尚品德。三要成大才,练就过硬本领。坚持实学实干,不断提升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求得真学问、真本领,在掌握真才实学中增强做人做事的底气。四要担大任,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坚持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毕业后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鼓励同学们要有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并且不断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此次班会的召开,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青年学生应把握好的“国之大者”,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爱校的热情,引导广大学子努力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青年,为传承好学校的红色基因、为促进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同学们的人生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