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树德,五育并举——教育科学学院“五育”实践周拉开帷幕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93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三五”质量工程中关于“五育”教育,增强学生的劳动精神,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和对劳动过程的行动参与、对劳动成果的价值崇尚、对劳动奉献的道德认同,最终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实现全面发展。教育科学学院于2021年10月11—15日,组织了221级积极实施劳动教育,至此,我院“五育”实践周拉开帷幕。

2021年10月9日,我院辅导员江思敏老师组织221级全体同学,在敏思厅召开了实践周动员大会和学习了《劳动教育教程》,会上讲述了实践周的意义、介绍了实践周的流程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并安排了详细的分工,为本周的实践周劳动做了充分的动员和准备。每天早上7:50分,同学们统一着装,精神抖擞,集中于实训楼前,由吕清教授作思想指导、江思敏老师以及张露露老师和劳锦华老师做好注意事项和安全提醒。劳动过程中,同学们手握扫把、垃圾铲,发扬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大家分工合作,对校园各个区域的落叶、塑料垃圾、室内卫生等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清理打扫,校园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一群身穿迷彩服的他们,同学们认真劳动的样子真美。认真劳动的同学们不放过任何细节,一片片落叶、一张张废纸、一个个塑料瓶、一层层厚厚的灰尘都被清扫干净,经过大家的努力,校园的道路焕然一新,校园的环境变得更美丽了。我院的党员教师们也都积极加入到实践周的劳动中,亲身示范,传授方法,带领着221级的同学们,有条不紊地进行每一个任务,除草、扫地、清扫落叶……他们以实际行动,去传承和弘扬劳动精神,做一名美丽的劳动者。同学们积极动手,团结互助,有序地完成着每一项任务,大家真切地体验了合作与劳动的乐趣。

“纸上得来终觉浅,投身实践觅真知”。本次“五育”实践周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意识,将劳动教育与学生个人生活、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劳动技能,还丰富了劳动体验,深化了对各行业的理解。相信此次实践不仅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并领悟劳动精神,懂得了感恩,更能激励每一位学子不懈奋斗,争做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