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家政综合教研组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第2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57

2021年121教育科学学院家政综合教研组在学前实训楼院办会议室开展本学期第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吴国彬主持家政综合教研白英娇邓惠尹、李丹、岑俏媛、张嘉琪、梁晓琴、陈敏等老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吴国彬院长围绕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课程设置、学生实践安排、未来发展方向、学科融通等主要内容发言,并对新老师的职业发展与个人成长提出宝贵意见。具体情况如下:吴国彬院长首先对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的重要性,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强调,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作为教科院新开设的非师范类专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新开设、发展还不够成熟的专业,社服专业可参照发展相对成熟的学前教育与早期教育专业的发展路径,做好专业板块融通以及学科融合,找准培养重点。另外,提出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的课程内容设置应结合社会工作、营养学及护理学三门学科,充分利用拥有多学科专业教师的优势,形成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及专业课程设置。接着,吴国彬院长围绕“促进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这一核心主题,提出下一步的计划为,通过链接资源,带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学生前往珠三角等一线城市参观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或安排学生到邻近社区开展特定主题的社会调查,深入社会实践,旨增进学生对所学专业、未来就业场域、就业方向的了解与理解,从而提升专业认同感。另外,为了促进专业的健康发展,吴国彬院长建议小组成员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实际情况,提前思考下学期课程安排、学生实践课程时间安排。

最后,针对家政综合教研组组员以新老师为主,吴国彬院长建议新老师空闲时间多去旁听资深老教师的课堂,甚至可跨学科、跨专业听课,这利于教师形成横向贯通的教学思维,学习管理课堂、授课等技巧,从而提升自身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促进个人的成长与发展。

教研活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