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音乐教研组召开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69

9月2号下午4:00~5:00,教育科学学院音乐教研组在学前实训楼院办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研活会议,会议由李欢欢老师主持,全体音乐教研组老师参加。

会议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新生课程老师听课问题

“新课程下怎样听课,评课,教学评价”是新课程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环节而教师的“课堂教学评价”更是教学活动中过程性评价的重要体现。

能否使学校的课堂教学评价具有科学性、目的性和多样性以便激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改革直接影响到教师工作潜能的提升和发展。结合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高中骨干教师培养研究”在学校骨干教师培养过程中开展了课堂教学评价方面的探讨。  把握公开课的评价角度在对课堂教学进行宏观管理过程中通过一定规模的公开课教学开展评价活动使教师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是推进有效的途径之一。然而在这样的活动中除遵循课堂教学评价的一般规律外针对不同的授课目的、把握不的评价角度尤为重要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活动的效果及影响如对授课人的教学评价或者对一个教研群体的评估。

二、备课安排

坚持一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探索优化课堂教学的新路径,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在相互学习中整体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不断优化课堂教学。

三、唱与弹唱

一)加强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帮助学生找到学习的方向,提升学生弹琴的积极主动性要因材施教,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用讲解与示范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弹琴的积极主动性,丰富教学和练习形式,提高学生练琴的兴趣加强教学与实践的结合。

二)弹唱问题要灵活,以唱为主。

(三)钢琴教室的分配,以320、519的优先安排。

四、加强常规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

一)定期检查常规教学工作。

二)平时互相听课,做好听课记录,一学期听课

三)完善学生音乐科考核制度,期末组织人员抽查,促进教学工作,提高学生的艺术素质。

通过此次会议,教育科学学院音乐教研组在切实抓好教学常规,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对于教师的听课问题做出了重要指示。在交流和探讨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力求音乐教研组的工作质量更进一步。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