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学前与早期课程设计组第二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66

118日,教育科学学院学前与早期课程设计组在荟文一101召开第二次教研活动,会议由组长张永波支持,学前与早期课程设计教研组全体老师参与。

第二次教研会现场

此次会议的内容有以下几点:

 ()2021年第二届SEED国际会议内容介绍与参加报名。

第二届SEED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国际会议目前受北京疫情影响,将于 202111 9-12日在线上举行。经讨论,最终名单为张永波、王阿丹、李丹恒、朱璐璇、李梦园、邱文香、赵静七位老师报名参加。

 ()本学期教研组活动形式

 形式一:外出调研与考察 :为提高教研活动质量,拓展教研活动组织形式,丰富教研组全体成员课余生活,促进 本组成员友谊,拟组织本次活动。

 形式二:购买相关专业书籍:为充实专业理论基础,由本组教师集体讨论与建议,拟定教研组图书购买书单,之后的各个学期中逐步购买相关专业书籍。

(三)研组相关课程实施情况讨论

 1.教材选用

围绕新教材使用感受,学生学习效果、出版社配套资源提供及其质量等方面内容,本

组教师积极交换了意见并提出宝贵建议,如《中外学前教育史》,本教材编写思路整体较清晰,在学前教育史相关教材中可说是中规中矩,但是从使用体验感而言,知识性有余而趣味性不足,涉及到历史或教育史类的教材,较少对其背后更深刻的经济、政治等因素作深刻剖析,即便有涉及背景的描述,也是浅言辄止,结果往往是学生知其然不知其所以。

2.课程实施

针对课程实施,尤其是本教研组多位教师教授《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就本课程组织的内容和方式进行经验探讨。如从内容上不仅要教授各领域活动方案的设计,而且要在日常教学中融入常识性内容幼儿园教师资格证的笔试、面试的真题,交给学生考试技巧之外,还应在日常进行教学训练。以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保证本课程教学质量,提高学生教师资格证笔试面试通过率。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不仅让教育科学学院学前与早期课程设计组的老师之间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也为以后教研活动的开展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及详细的准备,通过多方面的完善和活动的实践,让教师不断改进自我,促进自身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