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音乐教研组召开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64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质量,根据学校安排,9月29号下午4:00-5:00,教育科学学院音乐教研组在学前实训楼三楼院办召开本学期第次教研活动会议。

此次会议音乐教研组主要讨论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学过程注重开放,突出主体

一)抓准复习起点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奥苏贝尔曾说:“影响学习的最主要原 因是学生已经知道了什么,应当根据学生原有的知识状况去进行 教学。”了解学生、激活学生已有知识的沉淀,便于形成学习平台,抓准基点展开梳理,从而有助于面向全体、查漏补缺。那么这个点如何抓呢?

方法一,设计开放题来了解学生己有的知识结构.组串学生知识的散点。从而有利于老师了解学生的基础,有的放矢。

方法二,通过交流谈话来了解。可让学生先说说看到题目,你能想到什么?你可以用什么方法复习等。这样相对以往教学中教师喋喋不休、大量的注入,课堂更多关注了质的体现。  

二)突出学生自主梳理的过程。“看一遍不如讲一遍,讲一遍不如做一遍”。传统复习课中 总是由老师越俎代庖梳理知识,学生仅仅做了听客和陪衬。新型复习课则让学生亲身经历梳理、自主建构知识网络,给予他们充分展示自 己个性、独立思考的空间,使他们人人参与学习过程,情感、态度、学习能力才能得到培养和发展。教师可以提供整理情况给学生与他们进行交流。  

三)注重学生参与评价。新课程标准提出“在评价学生学习时,应让学生开展自评和互评,而不仅仅局限于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我们应努力为学生提供一个自由发展的舞台,把提问的权利还给学生,把展示的空间让给 学生,把评价的机会交给学生。在自我评价中学会自我肯定、自我反思。在相互的质疑评价中,就能暴露学生的不同思考和存在的不同问题,引发辨析、矫正,从而完善知识网络。           

二、练习内容多样化,强调应用

一)突出练习的实效性。练习是巩固和拓展知识的有效手段,但要讲究练的形式、练的实效。

二)加强练习的应用性。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加以运用,检验自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从而促进有效的反思的同时教师可以获得反馈信息,几时进行纠正和指导。

三、要突出音乐学科特点进行音乐课堂常规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培养学生认真聆听音乐的习惯。音乐是听觉的艺术, “听”是学习音乐的基础,音乐教学中的任何活动都要在“听”的基础上进行。因此,音乐教师一定要让学生学会听音乐的方法,养成认真聆听音乐的好习惯。如让学生懂得音乐像文学作品中的文字,也有它自己的一套传情达意的手段。

二)运用激励评价,培养学生良好的音乐学习习惯。  在教学中要特别注重给学生表演、表现的机会,经常采用“同伴互助”的方式,允许他可以找班里的朋友和他一起唱,逐步帮他们找到自信和勇气,在音乐课堂中培养学生敢于当众歌唱的习惯是培养学生的一种自信心、一种做人的勇气、一种对生活的乐观态度。

随着新课改的进一步推进,音乐教师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这就要求音乐教师不断的思考、探索和创新,课堂上言传身教给学生一个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坚持不懈地学习、实践与探索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

通过此次会议,教育科学学院音乐教研组以构建和谐教育为宗旨,以全面提高教学教育质量为中心,以教研为基础、以课题研究为主线展开了思想交流,希望音乐教研组今后的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