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2022年招生简介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789


↑教科院招生计划安排表

教育科学学院

一、基本概况

教育科学学院现开设学前教育(五年制)、学前教育(三年制)、早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社区管理与服务、特殊教育等七个专业。现有教学班88个,在校学生4200多人,是我校最大的二级学院。目前有专任教师100多名(含兼职),其中,副高以上29人,研究生以上学历74人,省、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5人,双师型教师71人,教师团队学历高、重科研。近年来,学院教师团队承担国家省市校各级科研课题54项,主持30项地市级以上课题研究,以第一作者或独撰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千篇,编著、参编出版教材40余册。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提出了“为两代师表的终身发展提供舞台”的立院理念和“善待人、勤思考、苦练功、敢创新”的训导要求,加强学生说、唱、跳、弹、画等基本功训练。近年来,我院参加国、省赛屡获佳绩:2019年、2021年参加第一届、第二届“幼乐美杯”全国职业院校早期教育专业保教技能竞赛分别获得二等奖、一等奖;2020年,我院舞蹈作品《渔梦·渔阳》参加第十五届广东大学生舞蹈大赛荣获一等奖;参加2020-2021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荣获团体一等奖, 参加第十六届广东省大学生舞蹈大赛一等奖等。毕业生以过硬的专业素养,高尚的道德操守,踏实能干的职业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特别是用人单位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为99%以上。

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发展和积累,我院学科建设呈现多元化、专业化和应用型、服务型等特点,设备设施先进,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以学前教育、早期教育为核心的幼师专业在粤西地区乃至全省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是广东省幼儿师资培训基地。

追求无止境,攀登不停步。新时代下,学院以“升级创本科”为契机,继续强化师资配置,完善学科建设,夯实专业发展基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将我校的幼师专业打造成省内外一流的幼儿师范品牌专业。

二、特色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中期汇演、儿童故事讲演比赛、幼儿歌曲联唱、幼儿舞蹈与弹奏表演、幼师绘画与手工作品展、简笔画比赛、幼儿园“六一”活动观摩、幼儿园跟岗学习等。此外,教育科学学院还有话剧社、记者团、演讲与口才、舞蹈队、合唱团、礼仪队、手工组(立体与平面)、篮球队和足球队等特色学生社团。

1、学前教育(师范)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专业知识扎实,拥有说、唱、跳、弹、画等良好艺术功底和娴熟教学技能,适应现代教育事业发展的幼儿教育教师、中小学艺术教师和各类幼教机构工作人员。

(2)主要课程

本专业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专业知识扎实,拥有说、唱、跳、弹、画等良好艺术功底和娴熟教学技能,适应现代教育事业发展的幼儿教育教师、中小学艺术教师和各类幼教机构工作人员。

(3)就业方向

幼儿园专任教师、学前教育机构的管理人员、社区幼儿教育服务人员、各类儿童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幼儿舞蹈、美术、钢琴等技能培训机构的教师;学前教育产品开发、图书出版等工作人员。

2、早期教育(师范)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早期教育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适应新时代早期教育发展需要,能胜任各类早期教育机构工作的早教工作者。

(2)主要课程

音乐、舞蹈、美术、婴幼儿游戏理论与设计、婴幼儿心理学、婴幼儿营养与喂养、婴幼儿疾病的紧急处理与预防、婴幼儿生理卫生与保健常识、蒙台梭利教学法、奥尔夫音乐教育等。

(3)就业方向

早期教育培训机构管理人员和教师、社区幼教机构工作人员、儿童活动中心工作人员、儿童社会工作者、各类幼教护理机构工作人员、幼儿康复机构工作人员等。

3、心理健康教育(师范)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承担小学、幼儿园及早期机构心理健康教育及其辅导的专职教师。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小学教育与幼儿园管理能力和初步的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研究能力,掌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专业必备的专门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心理辅导、心理咨询等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初步能力。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能型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专业人才。

(2)主要课程

发展心理学、心理卫生与保健、基础心理学、小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其辅导 、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原理与实践、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组织 、心理测量与统计、团体辅导技术、个体心理辅导、教育科学研究、沙盘游戏疗法等。

(3)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辅导教师,教育管理、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教育管理工作者、教育服务工作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关、宣传、管理等工作人员,社会专业心理咨询工作者、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人员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大型心理咨询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等。

4、社区管理与服务(非师范)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面向基层政府,派出机构及物业公司,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与本专业未来工作岗位相适应的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掌握国家政策,熟悉国家社会保障和社区工作政策法规以及物业管理操作技能,能够胜任社区保障管理、社区物业管理和社区服务管理等岗位工作实际操作的高技能人才。

(2)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社会学概论、社区政策与法规实务、社区规划发展、社会心理学、民事争议与调解、社会调查方法与统计学、社会调查实践、社会工作模拟实训等。

(3)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县区、乡镇、村等基层政府部门及派出机构、物业公司、家政服务、社会各类培训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社区管理机构、早教幼教托管机构等社会各类基层组织的工作者和管理者等。

5、特殊教育(师范)

(1)培养目标

特殊教育师资数量的严重缺乏与质量的亟待提升、特殊教育的现状与发展规划目标之间存在着较大差距的现状迫切需要大量高素质的幼儿教师。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和特殊教育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特殊教育知识和实践技能,熟练掌握特殊教育训练技能,懂得有关特殊教育法律法规,并具有特殊教育操作实践能力的高技能实用性人才。

(2)主要课程

本专业课程体系主要由公共基础课、专业理论课、专业技能课、和专业选修课组成。主要开设:特殊教育导论、盲童心理与教育、聋童心理与教育、弱智儿童心理与教育、特殊教育技术、行为矫正技术、特殊儿童艺术治疗等。

(3)就业方向

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中小学等特教教师、管理者,社区幼教及特教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社会福利院及儿童活动中心工作人员、社会特殊教育工作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