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破茧终成蝶 ——教育科学学院第三党支部开展入党申请人专题培训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79

为进一步推进入党程序规范化,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切实提高递交入党申请书人员的政治素养、理论知识和工作作风,4月15日,教育科学学院第三党支部在慎取厅召开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入党申请人专题培训。由教科院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许媛老师对201名入党申请人进行集中培训。会议采取“线下宣讲+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

入党申请人专题培训现场↑

一、 党课培训

许媛老师组织在场的入党申请人共同学习了由教育部社科司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就其中《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的主题党课展开具体学习和谈论。

这场主题党课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1、 战“疫”里“破茧成蝶”的青春

2、 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

3、 青年是爱国担当的生力军

4、 让青春奋斗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

党课通过一个个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展现90后、00后青年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体现出来的主动担当和勇敢无畏,实现青春的“破茧成蝶”,并结合青年在不同年代对历史传承发挥关键作用,引出“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青年是爱国担当的生力军”这一中心议题,号召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学子要用自己的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通过“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谱写大写的青春,做坚定的“中国守护人”,让自己的青春奋斗与民族的复兴同频共振。

课堂上,许媛老师介绍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大学生提出的要求和挑战,并组织入党申请人结合疫情发生以来的所观所感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疫情虽然给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但在党的统一部署指挥下,国内各方面都能保持有条不紊的状态,相较于其他国家,身在中华家是何其荣幸,身为其中一员,应当学会珍惜,懂得感恩,努力做到为祖国扛起属于自己的责任担当。

随后,许媛老师从“疫情防控面前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入手,讲解党的初心使命、党员的责任担当,引导大家要不断加强对党史的学习,加深对党的认识,强调不仅要思想入党,更要行动入党。比如教科院的入党积极分子纷纷响应号召,主动报名,成立了“小火苗”防疫志愿者服务队,自愿服务于学院防疫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现教科院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

二、入党流程培训

许媛老师根据发展党员流程、党章基本内容,带领申请人们共同进行学习。从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到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以及对发展党员工作过程中的总要求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切实带领同学们明确每一个步骤,并多次强调发展过程的严肃性。

结合发展党员工作的实际需要,许媛老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从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起,就要主动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坚定前进信心,筑牢信仰,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二是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勇于担当作为、能够脱颖而出,切实办实事、做好事,打牢群众基础。三是严守纪律规矩,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警示自己,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参加培训的入党申请人进一步了解党的基本知识,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目标任务,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会坚持不懈地努力,加强自身的学习和修养,向优秀党员看齐,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和教育,用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