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学前与早期课程设计组第二次教研活动记录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251

一、活动签到表


起止时间

20224181600分至20224181705分,星期

地点

荟文一号楼109

组 员 签 名

序号

姓 名

签 名

备 注

1

张永波


 


 

2

谢明昆


 


 

3

赵静


 


 

4

李丹恒


 


 

5

王阿丹


 


 

6

朱璐璇


 


 

7

邱文香


 


 

8

李梦园


 


 

组长签名


 

二、活动形式:主题讲座

(一)讲座主题:学前教育课程与教学之创新理念

(二)主讲人:谢明昆(副教授)

(三)讲座内容:

1.幼儿园保教活动课程之实践模式一

表1诠释

表1的左侧纵轴显示「照顾」项目,上檐横轴显示「教育」项目。

当结合照顾及教育实施时,实施综合活动主题保育模式,创新以幼儿为主体,以保育人员辅助之取向。

所谓保教模式指的是一组「照顾及教育」的贯串方法,并非单一方法。

综合活动主题保教模式-源自安全照顧,以及直观探索、感知…多种教育方法的贯串

內涵︰立基于国定课程目标及内容

照顾里也实施教育,教育实施里有安全照顾。创新以幼儿为主体,保教人员采行辅助取向。

活动内涵︰源自安全照顾以及包含直观探索、感知、生产创作、自由游戏、分享、加深加广…多种教育方法的贯串。以游戏形式进行,让环境温馨、充满笑声。

资源︰

幼儿园的室内、室外空间须有丰富之活动与景观设施、小区资源调查融合教学。

自制餐食之幼儿园︰食材储存室里有丰富的食材、冰箱里也有丰富的食材、厨房有丰富的厨具。

善用感官︰眼耳鼻口手脚皮肤等感知及直观探索,以搬滚丢拍吹爬跳跑触摸把玩等应用直观教育活动,以及生产创作、自由游戏、分享、加深加广…多种教育方法的贯串。

例如午餐、點心餐(照顾)时,除了注意饮食安全、情绪安全之外,保育人员脑海里能出现动作习惯、语言、科学、社会、艺术等等教育领域,想想此刻当下孩子需要什么互动内容情境另还需要甚么据而择项实施创意感知教育互动活动。

例如进行芒果树直观探索的主题活动(教育)时面对果子累累的果树,保教人员脑海里能出现感知(眼耳鼻口手脚皮肤)、动作(搬滚丢拍吹爬跳跑触摸把玩)、语言(叙述)、科学(蒙式三段问答法)、社会(合作、问候、习惯)、艺术(做中學)等等教育领域综合应用以游戏形式进行综合活动探索,也要保护身体安全、情绪安全、游戏安全。

1并未预定及排定属于教师本位之特定科目或领域课程,这是基于我们仍然难能精准确认幼儿此刻身心状况或满足此刻幼儿需求,所以采行以幼儿为主体性的主题保教活动模式,这符合幼儿的学习习性。

2.幼儿保教课程实践模式二(节选)


已安排及预定了特定领域与科目课程,属于「上施下效」的教师本位课程实施模式。

总之,分析比较表1、表2内容,由于我们难能精准了解此刻幼儿的身心发展概况;惟当实施表1以幼儿为主体性之保教活动模式历程中是有趣的,属于一种包含感知学习、直观探索与游戏、经验分享、生产创作、自由游戏、好奇、加深加广、安全照顾等等活动贯串的课程模式,并非单一方法,活动内容能符合幼儿的身心发展概况环境温馨、幼儿满足需求、师生享受共同乐趣、充满笑声。而当实施表2以教师为主体性之单一方法保育活动,难能确认幼儿需求,在幼儿园里经常听到的是幼儿的吵闹声。

3.综合主题教育课程模式

基于以上两种模式的对比,推出第三种模式,即综合主题教育课程模式,是一系列、贯串的活动步骤,不应在某一个活动后就中断应每日安排有固定时段完成各个活动,循环性的实施。

保教人员的成就感,源自幼儿的身心显着生长与发展,也源自幼儿主动学习。如果仅仅纯属照顾,发展不显着;如果秉持照顾者本位实施保育,实行「上施下效」模式,则幼儿被动且需求不满足;如果秉持以幼儿为主体,以保教人员辅助之保教模式,则幼儿获得「启发」、主动学习、需求满足且积极发展。

4.婴幼儿发展评量

包含每日的「照顾」及「教育」之观察评量,以及阶段性的发展阶段评量。

 1)每日观察评量

保育活动须建制婴幼儿每日观察评量表包含每日的「照顾」及「教育」观察评量表。

保育人员依循以幼儿为主体,以保育人员辅助之保育课程模式制定的评量表格,确实实施每日观察评量,将能够引导保育活动的发展方向,而得确实实施保育活动。

2)发展阶段评量

例如︰丹佛发育筛查测验(Denver Development Screen Test DDST)内容包含四个能区︰

1.大运动能区;2.精细动作-适应性能区;3.语言能区;4.个人-社交能区

DDST是我国的一种标准化儿童发育筛查方法,被广泛用于各大医院,适用于0-6岁儿童。它由104个项目组成,分为以上四个能区。筛查结果分为正常、可疑、异常及无法解释四种。对于后三种情况的儿童应在一定时间内复查及检查。今DDST已修改成阶梯式的DDST-R,测试项目精简到12,测试时间缩短。

总之,当保教人员实施以幼儿为主体性之保教活动模式,因为须配合建制每日观察评量表,实施幼儿每日观察及评量,其效益除了能引导保教人员以幼儿为主体性之保教活动实施,也能够早期发现幼儿发展情形,包含实施超前布署积极协助发展,亦可预防或补救,这才是健全保教服务的精神。

 (四)成员学习心得:

1.李梦园:今天有幸到谢明昆教授的讲座上聆听学习,受益匪浅。谢教授在讲座中分享了自己在幼儿园跟岗以及在学校课堂上的点滴趣事,让我们了解了幼儿园课程设计的方向,同时通过结合幼儿园课程领域、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及幼儿照护等多个维度制定幼儿园课程目标及内容,让在座的每一位教师清晰都了解了幼儿园课程设置的架构。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我也将讲座中做到的知识、理念贯彻到教学中,致力于培养出优质的幼儿园教师。

2.邱文香:谢教授通过广泛调研比较研究了托幼机构、幼儿园、小学、大专的课表设计,研究设计出幼儿园保教活动课程实践模式和观察量表,将幼儿园课程与幼儿发展需要相联系,形成以幼儿为本位的综合课程模式。谢教授在讲授过程中用了大量的幼儿园一线案例将课程理念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我应该向谢教授学习在授课过程中应减少照本宣科,多多结合幼儿园实践将理论知识生动化,同时应该立足于幼儿园一线,多去参观学习幼儿园一线工作,多多了解幼儿园工作实践的现状与时俱进,防止思维固化。

3.张永波:谢教授的讲座主要向我们介绍了幼儿园保教活动课程实践模式及观察评量,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支撑,深入浅出,让人受益匪浅。我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与体会:

1)做学问不能只埋首纸堆,这道理很多人懂,却少有人做,谢教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的实践值得我们学习;

2)理论不是凭空生出来的,是基于大量实践的探索,所以我们在进行日常教学的过程中也要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然后将经验总结为模式,再升华为理论,再以之指导实践,这样循环往复的理论才是鲜活的,实践才是有效的;

3)作为幼师的老师,我们需不断加强学习,拓展实践渠道,并且善于发现日常教育与生活中的教育契机。

4.李丹恒:谢教授的讲座《学前教育课程与教学之创新理念》,生动有趣,让人收益匪浅。谢教授用了很多案例进行讲解幼儿园保教活动课程实践模式及观察量表的使用。综合活动主题保教模式源自安全照顾及教育模式,需要了解孩子气质和行为习惯,需要做好照顾各项工作,例如营养调剂喂养、卫生保健、睡眠等各项安全保育照顾。对教育和保育各环节进行量表测评可引起教师更好进行反思,更好促进教育保育工作。

5.朱璐璇:感谢谢教授的《学前课程与教学创新理念》讲座,用丰富的案例、生动地将两种保教实践模式进行了对比,并做了详细的探讨。主题教学作为诸多幼儿园正在实施的教学模式,其生成性和涵盖学习面的广阔性一直深受赞誉。而强调多方面扩展知识面的主题教学是否忘记了初心,沦为知识教学性超越儿童活动性的产物呢?谢教授以“主题愿景-幼儿幸福”为核心展开的模式讨论,让我重新意识到了追求幸福而充实的活动,对幼儿来说才是更有生命力的活动。

那么如何通过观察测量,保证其趣味性和自由度都达到了理想状态呢?静待教授的下一次精彩讲座。

6.赵静: 感谢谢教授对于当下台湾幼儿园课程模式的分享。在幼儿园开展探究性主题课程综合了课程建构的生成性与课程实践的探究性特征,能够更好地提高幼儿园教师的课程开发与实践能力,促进幼儿的自主和全面发展。在活动开展的前教师应善于观察与倾听幼儿,生成丰富的具有生活性、趣味性与教育性的课程主题。同时,教师应注意充分发挥课程地图的作用。借助课程地图呈现主题活动概况及其发展脉络,帮助自己把握课程的建构方向与实施过程,以确保课程内容对幼儿学习的支持性。在具体课程实践过程中,教师应为幼儿提供真实的材料,并引领幼儿基于真实的问题开展有效的学习与探究。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品质和积极的学习意向,应该在课程实践中凸显儿童的主体性,将教师的高控式讲授转化为对幼儿探究性学习的全面支持。

7.王阿丹:谢教授授课认真负责,内容丰富,对幼儿园课程模式的解释通俗易懂,并且见解独到深入,学识渊博,极大的提高了我们对幼儿园课程模式的研究热情。与此同时,张教授的课堂语言幽默,案例分享贴近生活。通过课堂学习,我充分认识到什么是“儿童本位”、“感知活动”、“直观探索”、“生产创作”和“自由游戏”,收获颇丰,意义非凡。

 三、本次教研活动现场情况

学前与早期课程设计教研组全体成员第二次教研会↑

 本次教研活动学前与早期教育语言组全体教师也一起参与。

  

教育科学学院学前与早期课程设计组:张永波

202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