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第一党支部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论述

发布者:吴国彬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38

2022年4月19日,教育科学学院第一党支部全体支委委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论述》。本次会议由第一党支部书记荆婷同志主持。

首先,荆婷同志对国家安全日的来由、法定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及其意义等进行了说明。并强调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接着,荆婷同志表示,当前开展对《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论述》非常及时且有必要,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有家先有国,有国才有家,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一直以来的家国情怀。

一直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我国国家安全问题,强调以整体的、全面的观点来思考和把握国家安全问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当前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我们要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把安全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今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要更加注意安全稳定,既要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经济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舆论安全和国家利益的有机统一,既要努力争取和平,也要增强捍卫和平与安全的力量。

会议现场↑

随后,全体支委委员一致认为对《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论述》的学习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我们应当在国家安全法指导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并鼓励公众广泛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和宣传工作。

同时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并且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积极组织特色鲜明的宣传活动,突出非传统安全内容,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其他党员同志学习心得:

陈鸿翔: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我国国家安全问题,作出了许多重要论述。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以整体的、全面的观点来思考和把握国家安全问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深刻总结我们党维护国家安全的历史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安全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得出的科学结论,是我国国家安全理念的重大创新。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随着时代发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外延不断拓展。比如,提出网络安全观;强调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等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罗偲: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2021年)”,使我认识到,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要更好地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我们要总结运用党在不用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从最坏出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邱文香: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白犀牛”等各种挑战还会不期而遇。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何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立足当下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寻求方向,提炼制胜法宝。所以我们要立足于党的发展历史,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提高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做好最从分的准备。全民树立国家安全观,为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王阿丹安全是国家生存之本。实现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幸福安康,必须首先确保国家安全。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复杂而严峻,亟待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同志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思想,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了中国国家安全理念的最新发展,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保障人民安康、社会安定、国家安稳提供了思想指南。作为党员教师,我们要继续关注重点,力争上游,将教师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刘哲“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居安思危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回想起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有多少朝代的更换迭代是不流血的,又有多少无辜百姓无不被牵连而家破人亡。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在过去几个月里,疫情防控工作给我们带来了三点启示:第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的斗争;第二,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的优势;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作为新时代青年教师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撰稿人:荆婷、张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