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与早期教育理论组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第二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74

2022年5月9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与早期教育理论组在茂名校区荟文楼417召开教研组活动,全体成员观摩白英娇老师的公开课、全体成员评价白英娇老师的公开课。

一、听课

  小组成员在观摩白英娇老师的课程《学前儿童家庭教育》中的第五章第一节胎教的相关内容,并在听课过程中做好记录,写好听课记录本。

公开课现场↑

二、小组成员评课

课后,周永丽、王阿丹、李丹恒、谭艺瞳、熊雄结合白英娇所讲课程,提出了相关评价与建议。李丹恒这样评价:白英娇的公开课《胎教》,生动有趣,让人收益匪浅。白老师用了很多案例进行讲解胎教意义、胎教黄金期、胎教类型以及孕妇各个时期的营养膳食指南。课程内容丰富详实,深入浅出讲解了各个知识点。建议在教授胎教类型,例如音乐胎教、抚摸胎教等类别时,可选取一个或两个进行实操,调动学生互动积极性,以更好地让学生理解胎教,对课程内容更感兴趣。也可从胎教内容延伸至性教育,对生命的敬畏教育。谭艺瞳这样评价:白老师的课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能够促进同学们对不同时期胎教的要求以及具体胎教方法的认识,并运用一些趣味性的游戏做初步体验。改进建议是能更加发挥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资源搜索能力,让学生分组进行具体胎教方法的讲解和演示,这样让课堂的参与感更强。王阿丹周永丽在此基础上,补充到:胎教这节课的讲解还可以结合对大学生的性教育,体现课程思政化,同时课程内容更加立体、饱满。

评课现场↑

三、总结

周永丽对于本次听评课活动进行总结。在肯定了白英娇的用心备课上课的基础上,结合大家的建议进行梳理总结。如:如何增加课堂互动性、职业教育课堂改革等。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每位教师都获得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