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美术教研组开展2021-2022年第2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75

  202259日,教育科学学院美术教研组开展2021-2022年第2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听评了周帆老师的公开课,同时对美术教研组其他工作作了部署要求。会议由美术教研组组长刘憨老师主持。

周帆老师精彩的课堂教学↑

教科院美术教研组认真听课↑

首先,周帆老师为大家讲授的是手工制作课《十二生肖泥塑》。课上,周老师趣味导入,激发学生创意,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元素多样化,整体效果好。

接着,课后全体听课教师对周老师的公开课认真点评,分别从优缺点两方面积极发表个人见解,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及建议。

    1.刘杰

      优点:备课充分,课程完整、流畅、突出重难点,培养学生的创造性,互动性好。

      缺点:上课时间需稍作控制。

    2.戚春倩 

      优点:落脚点明确,激发学生创意,重难点清晰,方向分明,元素多样。

      缺点:课前预热可再拓展,学生讲述创意时老师的点评可以更详细,需考虑同时兼顾启发其他学生。

    3.黄琳  

      优点:重难点突出,思路清晰,教材质量很好,互动性好。

      缺点:可以让学生多看一些例子,公益性的讲解需更详细,多鼓励学生去创作。

    4.黄燕燕   

      优点:以指出教学目标作为一个课堂引导,作品呈现以小组为单位,符合教情学情。

      缺点:PPT展示的照片不够清晰。

    5.张珏

      优点:素材风格分化好,引导学生讲述自己的创作思维。

      缺点:将重点内容抽出来详细讲解,讲解过程可配图片和PPT

    6.周帆

      本节课的课件内容将会继续改进,手工作品的创作也会继续引导学生勇于大胆体现出自己独一无二的想法。无疑,通过一个比赛可以促进老师学到很多东西,积累到很多素材,多参赛对于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总是大有脾益的。


评课研讨↑

 最后,美术组教研组长刘憨老师指出,周老师的课课前准备充分,教具齐全,学生着装统一,参与上台表述积极性高,但仍存在讲述偏平、个别用词口误化等现象。通过以上点评,希望大家互相借鉴学习,积极主动参与讲授公开课和各项技能比赛,多积累灵感和素材。同时,刘憨老师就手工教室调整、二楼展览室布局、展板主题更换、展览作品收集、展览负责老师等工作作了部署要求。

本次公开课很好地做到了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的结合,充分展示了周帆老师较高的专业水平,有很多值得大家学习的教学技术和手段,同时也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为教科院美术教研组在教学上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