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召开《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者:吴国彬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47

为维护党旗党徽尊严,进一步规范党徽、党旗在日常工作使用中的政治性、严肃性,9月13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以下简称教科院)党总支在茂名校区学前实训楼三楼党员活动室召开《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专题学习会议。全体师生党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会议由教科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少红同志主持。

↑张少红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张少红同志首先介绍了《条例》的由来和地位。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继承已有好做法,吸收实践新经验,对“党徽党旗”制作、使用、管理作出全面规范。这也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徽党旗”的基础主干法规。

然后,张少红同志就党徽党旗的重要性、生产制作、使用管理、监督问责等24条内容和党徽样式、佩戴位置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和领学,尤其重点学习了《条例》明确规定的应当使用(第6、9、11条)、可以使用(第7、10条)、不得使用(第13、14条)等情形。她强调,《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充分发挥党徽党旗的政治功能,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党员党的意识,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奋勇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后,张少红同志对教科院全体师生党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准确把握《条例》的深刻内涵。教科院各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对《条例》逐条逐段、逐字逐句认真学、反复学、深入学,把党徽党旗知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教育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刻把握重点、抓好要点。二、是要全面推动《条例》有效落实。教科院各党支部党员同志都要把《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务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全面推动《条例》各项规定在支部得到有效落实。三、是要强化学习宣传,教科院各党支部要强化学习,营造《条例》“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维护”的良好氛围。

通过本次学习,教科院广大师生党员深入了解了党徽党旗的历史、精神内涵和使用规范,进一步增强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也对“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千百万个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就是党的光辉形象”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全体师生党员也表示会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对《条例》的进一步学习和贯彻落到实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规范使用党徽党旗及其图案,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