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教研组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第三次教研会议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32

2022124日,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教研组在茂名校区荟文楼2122室(9:00-10:30)开展本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的主要内容如下:

教育学教研组教师聆听江思敏老师的汇报课,课程为《就业指导》,汇报课题为《毕业生模拟面试指导》。该堂课主要围绕2023届毕业生应该如何在就业时进行恰当的自我介绍和展示,并通过提问的方式考察学生在面试时的临场应变能力。

教研活动现场↑

江思敏老师的汇报课结束后,教研组成员就公开课进行了点评与探讨。

首先,江思敏老师向教研组成员介绍了该节课的设计意图和目标。

随后,教研组老师们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对江老师的“教”与学生的“学”进行评议。

评议现场↑

罗丹萍老师发言:课堂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性,教师根据学生自我介绍进行针对性问答,并提出建议,为学生日后走向职场做准备。

刘志波老师提出:江老师的教学展演,优点在于:在教学内容选择上符合学生即将毕业求职的实情;教学过程体现面试环节,使学生熟悉面试流程;教学呈现显示教师平时对学生要求严格,学生准备充分。但在教学组织形式、学生参与度、问题针对性方面有改善空间。故此提三点建议:一是针对学生在模拟面试存在的问题,增加面试技巧指导;二是针对课堂教学参与度低的情况,增加学生作为评委进行提问;三是针对部分问题关联度低的现实,提高问题与岗位和学生背景的契合度。

刘哲老师发言:江思敏老师的课堂主题是模拟毕业生面试。课堂实操性强,对自我介绍和简历进行分析。

杨锋老师认为:就业指导课程的开设很有必要,有助于毕业生积累求职经验,顺利通过面试。课堂上学生们在台上自我介绍,帮助学生练了胆量和勇气。建议可以增加点评环节,让学生知道自己的优缺点,这也是一个提升的途径。

综上,本节课学生的配合度较高,为学生求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建议江老师可以进一步优化教学环节,增加面试技巧指导版块,加强提问与学生专业背景和岗位的契合度。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进一步增强了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教研组老师的综合教育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