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五年制学前教育组召开2022-2023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50

2022年127,教育科学学院五年制学前教育教育组在腾讯会议开展了第次教研活动,会议主要由王海燕老师主持,朱璐璇老师等组员参加。

会议现场↑

活动主要内容:

(一)活动主题与基本信息听评莫欣欣老师汇报课活动。

此次课程由莫欣欣老师讲授,课程的主题是《学前儿童的想象》,属于《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课程当中的一节。授课对象是322级学前教育专业3班的全体学生,授课形式是线上授课,授课时长40分钟。

(二)课程讲授的主要内容。

1、旧知识的回顾。主要通过提问的方式,回顾了记忆一章的相关内容。

1)记忆的概念;

2)记忆的三个基本环节;

3)记忆的分类;

4)遗忘的规律。

2、教授知识新内容。

1)想象的概念;

2)想象的定义:对头脑中已有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产生新形象的过程。

(3)想象的条件:表象和智力活动。

4)想象的分类:有意想象和无意想象    创造想象和再造想象。

5)想象与儿童活动的联系。

想象与儿童认知活动、情绪活动、游戏活动和学习活动的联系。

(三)讲评课活动

莫欣欣老师首先对自己该课程内容进行了简单的说明和介绍,其他老师针对莫欣欣老师的授课活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主要表现为值得学习的优点和建议:

优点:

1.课程内容结构完整,知识点梳理清晰,逻辑性强;

2.虽然是线上教学,但是与学生的互动性比较强,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比较高;

3.文字、图片和视频结合授课,教学的方式和手段比较丰富。

建议:

1.多加入一下思政元素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

2.在新授课讲完后,可以用一些客观题来强化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