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研活动专辑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3-01-12浏览次数:105

 一、 教育科学学院三年制学前教育理论教研组举行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

2022年10月14日,教育科学学院三年制学前教育理论教研组以微信群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了第一次教研活动会议。会议由张永波老师主持,全体教研组员参加。本次会议主要围绕一下几点展开:(一)介绍本学期本教研组成员情况人员组成。(二)强调课堂教学礼规。(三)现在需完成的工作:1.教师需根据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简报中提到的存在问题以及学生对授课老师的教学评价意见进行认真分析,并以教研组为单位形成最终的解决问题报告。2.2023年全国高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现在已经开始。(四)本学期教研组经费管理本学期教研组经费将按照各组人数进行分配。(五)本学期的教研会主要议题。


 二、 教育科学学院高州学前教育五年制教研组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

2022年12月15日,教育科学学院高州学前教育五年制教研组在直播平台召开第三次教研活动,高州学前教育五年制教研组全体组员参加,教研组长刘憨老师主持。

会上,教研组各位老师分别就本学期教学课程和期末考核工作进行总结阐述。

接着,会议强调了毕业生指导工作安排、2022年度社科统计数据、第二学期排课安排、期末《教学工作检查登记表》收集和“青蓝工程”安排,教科院进行了细化调整等工作。


三、 教育科学学院早期教育专业教研组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

2022年11月16日,教育科学学院早期教育专业教研组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早期教育专业教研组全体成员参与,教研组组长王阿丹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观摩第三届早期教育专业全国保教竞赛备赛情况并对比赛的内容、基本流程进行评析。本次比赛以0-3岁婴幼儿保教活动任务为导向,结合当前早教、托育行业工作现状与发展需要制定比赛内容,按照早教机构、托育机构工作岗位要求,包括早教教师职业素养综合测评、0-3岁婴幼儿保育技能考核与测评、早期教育亲子活动设计三个子项目。我校由早期教育专业学生陈晶晶、陈妍冰和刘虹嘉三名同学组队参加,王阿丹、陈慧、王海燕三名指导老师协助。

四、 教育科学学院早期教育专业教研组举行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

2022年11月21日,教育科学学院早期教育专业教研组通过微信视频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该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研组组长王阿丹老师主持。

会议就本学期期末试卷、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以及学生论文指导等工作作了探讨安排。会议尤其基于当前职业教育规范和早教机构人才招聘要求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进行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1.突出早期教育专业的特色,注重提高学生的婴幼儿照护能力。

2.增加专业实训课时,重视实操能力的培养。

3.增加《教师口语》、《书写技能》等师范专业课程,突出师范生的基本技能。


五、 教育科学学院早期教育专业教研组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

2022年12月5日,教育科学学院早期教育专业教研组通过微信视频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该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研组组长王阿丹老师主持。

会议主要强调了两方面:

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春季教材征订讨论

要求本教研组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2023年春季教材征订有关要求填写好春季教材征订计划,各学科任课老师需与同科目教师和学生共同协商决定,优先征订国家规定教材和校本教材。

二、探讨网络授课和论文指导方法

由于疫情原因,本校开启网络授课模式,要求各位老师根据相关要求完成教学任务和论文指导任务,关注学生思想和心理动态、重视教学质量、严格课堂考勤、多渠道指导论文。


      六、 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教研组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研会议

2022年10月17日,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教研组全体教师在荟文1-120室开展本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组活动有三项议程,由荆婷老师主持。会议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强调教研组活动要求

1)教研会议每学期至少举行三次:只参加一次为不合格,参加两次为达标,参加三次为标准。非必要不请假。

2)线上线下教学情况研讨,老师们普遍反映线上教学效果不佳,学生心理问题增多,需要进一步加强考勤和心理疏导工作,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二、统一本学期教学进度

任课教师要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工作,建议上同一门课的教师集体备课,交流经验,帮扶发展。

陈东超老师提出,老师们要多去中小学、幼儿园参观交流学习,结合《教育学》《学前教育学》理论知识,增强实践认知,才能在课堂上有针对性的对书本内容进行讲解,增强课堂教学的互动性。

三、扎实做好常规教学工作

(一)严格执行课堂教学礼规。要求教研组全体老师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课堂教学礼规安排教学活动,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在一言一行中彰显教师素质,为同学们树立榜样,共同打造文明课堂。

(二)本学期毕业班将迎来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本组教师利用周末时间积极为学生考证进行线上线下培训指导,共同承担《综合素质》《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科的培训任务。

吴月明副书记指出,作为教育学教研组要明确定位,针对线上教学质量问题进行研讨,提炼经验,总结出可推广的经验和亮点,提高教研组每位老师的专业素养。


七、 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教研组进行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

2022年10月19日,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教研组在荟文一楼211室进行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心理学教研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教研组长陈玉霞老师主持。

本次活动共两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开学工作安排

1.讨论心理咨询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要重视刚开学时学生的不适应。

2.心理咨询中心值班安排时间讨论,结合老师上课的情况。

3.课堂礼规要求:(1)教师课堂准备、着装、精神状态;(2)学生着装(尤其注意教学区不允许穿拖鞋);(3)课堂纪律,主要是课堂上手机的控制,每班设置手机袋,上课收集手机,必要情况下可以与考勤、平时成绩挂钩;(4)零食饮料不入教学区。

4.科研任务:(1)学院后续将选出3-5门课作为重点课程,建设省级资源库,有意向的老师可以报名,学习将拨出经费包装相关课程;(2)每年寒暑假要求完成并上交一篇论文等。

第二个环节:学科发展讨论

1. 关于聘请专家每月来上一次关于心理学专业的公开课。2.心理健康工作站。3.学校打算招聘心理学教师。


八、 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教研组进行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

2022年12月7日,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教研组通过钉钉群、腾讯会议进行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心理学教研组全体成员参加,教研活动由陈玉霞组长主持。

活动上,大家在在钉钉群上听莫欣欣老师的公开课。公开课流程如下:1.用提问的方式回顾记忆的过程和记忆的分类。2.用白云的图片来导入主题:想象。3.通过“蜘蛛侠”的构成介绍想象的定义。4.想象产生的条件:(1)大量的表象;(2)操作表象的能力。5.想象的分类:无意想象和有意想象,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在介绍想象的分类过程中,同时复习了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无意记忆和有意记忆,把有共同过程特点的心理活动一起讲授,加深学生的理解。6.介绍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的区别与联系。7.通过一个短视频介绍孩子想象的特点,结束课程。

公开课后,教研组接着在腾讯会议上讨论了莫欣欣老师的公开课。陈玉霞老师充分肯定了莫老师上的课是一节比较精彩的公开课,同时,从课程内容的安排、知识点的清晰度、上课流畅度方面作了点评。随后,教研组其他成员相继发表评课观点。

最后,活动总结了本次公开课的主要特点:课程结构比较完整,逻辑比较清晰,同时鼓励学生回答问题的方法值得大家学习。


九、 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教研组进行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

2022年12月16日,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教研组在微信群进行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教研组全体组员参加了教研活动,教研组长陈玉霞老师主持。

本次教研活动主要讨论了学生心理课程中如何加入课程思政、期末考试和期末材料上交等问题。具体如下:

第一,讨论关于学生心理课程中如何如入课程思政的问题。根据教育部的文件要求,我们现在需要在我们的课程当中有目的地加入思想政治的元素,但是在这过程中又不能加得太死板,怎么让在课程的例子中加入这个内容,而又流畅,同时也很容易让学生接受,这是我们接下来每位老师在上课的过程中都要注意的问题。每位老师就学生心理课程都发表了自己的想法,一致认为,除了自己在授课过程中插入故事、视频之外,也可以通过提问学生,让学生来列举有哪些名人名事,从而通过学生来影响学生。

第二,关于期末考试与材料上交的问题。主要就填写《教学工作检查登记表》(附件1)、2023届学生毕业论文撰写、2022年度社科统计数据和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期末学生考试的通知等明确了上交时间截点和其他注意事项。


     十、教育科学学院五年制艺术教研组进行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

2022年10月12日,教育科学学院五年制艺术教研组在钉钉群进行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五年制艺术教研组全体成员参加教研活动,活动由教研组长庞桂梅老师主持。

活动主要传达学院关于调整教研组的初衷和要求、更新教学观念、管理观念和进一步规范课堂管理等问题。

(一)传达学院关于调整教研组的初衷和要求

1、为了实现学科的融合于高质量发展,五年制各专业老师要互相了解相关学科的要求,明确教学目标和任务,重视学科整合于发展。

2、各专业老师加强沟通、互相听课,充分了解学生所学习的各科知识,不要只埋头苦耕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二)教研组长和教师需要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和管理观念

1、新时期新要求,我们的专业要获得长远的发展,必须要了解最前沿的学科发展信息,更新旧的教学理念。

2、教研组长根据学科发展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3、各专业教师要做好学期工作计划、备好课、写好教案。

(三)进一步规范课堂管理

1、各位教师需严格按照学校课堂礼规要求来开展教学活动,注意对课堂整体教学氛围的把控和学生学习情况的把握。

2、教师需提醒同学们自觉进行手机统一管理,同时也适当考虑手机与学习软件的合理使用。


      十一、教育科学学院五年制艺术教研组进行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

2022年10月26日,教育科学学院五年制艺术教研组在辅导员办公室进行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全体成员参加了教研活动,教研组长庞桂梅老师主持。

活动主要强调了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进一步强化课堂巡查

各教师要进一步交强课堂管理:学校已成立专门的督导组对线下、线上课程进行教学巡查,教师需注意教学的质量管理和活动安排,努力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加强课程思政

各教师要进一步落实“课程思政”的实施:这几年我们一直提“课程思政”并不是要把课程上成思想政治课,而是要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融入积极正面的思想引导,让我们的学生向正面、积极的思想靠拢,达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课程思政”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教育教学的重点工作之一,每位教师需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和课程思政的要求,思考学科课程思政落实的途径与方法。

(三)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心理问题疏导

长时间封控与不时的大规模核酸检测,不时的线上教学都是疫情之下当代大学生的日常。封控导致学生精力和情感宣泄途径减少,往往引起宿舍冲突加剧或让学生表现出异于平时的群体行为,加上对疫情的恐慌等,都会导致学生心理问题的产生。作为学生的引路人,我们平时应该多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情绪情感状态,在课堂上通过游戏化教学等方式引导学生疏解情绪,通过课下聊天或走访宿舍等方式贴近学生生活,以自己的经验帮助学生分析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和学习观,以更高的职业目标或学业目标为导向,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


     十二、教育科学学院五年制艺术教研组进行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

2022年12月4日,教育科学学院五年制艺术教研组通过微信群视频会议进行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五年制艺术教研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活动,教研组组长庞桂梅老师主持。

活动主要强调了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2022-2023“春季教材征订”

各专业老师对照下学期教学任务,确认有无新增课程需要预定教材,有无需要更改的教材,现有教材存在哪些优缺点?对比选取最适合我们学生使用的教材。尽量选取“十三五”“十四五”等国规教材。

(二)青年教师成长计划

成立学院教学督导组,不定时对教师实行教学巡查,特别是未满五年的青年教师,要指定委派一对一的指导教师,全方位对青年教师实行听课、评课、科研、学历提升、教学比赛、课题申报、论文发表、职称提升等“一条龙”的指导与服务。

督促本教研组青年教师沈浩然、江明幸、刘春艳等做好“公开课”的时间和内容安排。

(三)期末考试、考查工作安排

要求各位老师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按时保质完成教学任务,根据教务部新通知要求在12月31号前完成所有考试,12月22号前完成所有考查科目的要求。督促各科老师预定在15周完成新课程学习,在16周完成实践科目的考查工作,同科目的老师要交流上课进度、考试方式、考查内容,确保考查工作顺利。

(四)其他工作

1、1月7、8号茂名校区教师资格证面试工作,各教师提前做好监考准备工作。2、下学期转专业的通知及工作安排。3、下学期的排课任务交流。


     十三、教育科学学院三年制艺术教研组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研会议

2022年9月20日,教育科学学院三年制艺术教研组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研会议。全体三年制艺术教研组成员参加会议,教研组长李明明主持。

会上,教研组首先明确了本学期的工作计划。1.抓好常规教研活动;2.加强教研组建设;3.提高教学科研能力;4.营造良好教研氛围;5.积极组织各类竞赛等。

接着,会议提出了本学期的主要工作安排:

9月份:1、艺术组教研活动,制定各本学期工作计划;2、制定各种应赛准备;3、集体备课,讨论新生的课标与具体实施方案。10月份:1、参加广东省艺术展演的比赛;2、集体观摩讨论比赛作品。11月份:1、观摩新教师上课,进行听课评课;2、科组教研研讨;3、完成校庆节目选拔级汇演。12月份:观摩学习活动。1月份:做好学科考核工作。


十四、教育科学学院三年制艺术教研组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研会议

2022年11月22日,教育科学学院三年制艺术教研组在教科院党员活动室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研会议。全体三年制艺术教研组成员参加会议,教研组长李明明主持。

会上,教研组研讨明确了2022年度春季教材征订工作的原则要求,强调了,做好教材的选用是提高教学质量,实现2022年三年制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做好教材的选用工作,真正发挥教材在平时教学中的针对性、实用性,要遵循几个原则:1.选择符合三年制、二年制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的教材,选择适合学生特点,符合学生自身水平,便于学生学习的教材。2. 专业课教材尽量是国规教材。3. 选用教材需要时需要所有科任老师参与讨论,全员同意后方可使用。4. 一门课程如果有多版本存在,要择优选用一本教材。

接着,会议就期末考试工作作了安排。1. 各个专业集体商讨考试内容,不得一班种形式,一班一个难度。2. 做好线上线下考试的准备,做到有预案、有计划、有组织。3. 引导学生认真复习、诚信考试。


     十五、教育科学学院三年制艺术教研组举行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

2022年12月2日,教育科学学院三年制艺术教研组举行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全体三年制艺术教研组成员参加,教研组长李明明主持。

活动中,教研组全体成员听评了青年老师边明霞的公开课。首先,边明霞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公开课《平面手工与立体手工》,主题为纸浆画。

接着,周帆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对边明霞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建议:第一,注意稍微放慢课堂节奏,语速较快,控制好课堂时间。第二,可以考虑将中间的实验环境提到课堂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优秀作品也可提到前面,引起学生兴趣,便与后面的学习。第三,教学难点教案有所体现,但课堂没有涉及很多,在启发学生创意这一方面,引导学生开拓思维。第四,有些视频的内容可以老师现场演示,能够让学生更加直观的感受,以备参考。第五,课堂结束后,要进行总结,利用总结引导学生回顾学过的知识,提高学习的效率。第六,能利用优秀案例引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但应留较充足的时间让学生思考,并引发讨论、鼓励学生主动发言,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随后,教研组其他成员陆续点评了边老师的公开课。大家一致认为,注重教学导入,导入方式比较新颖,能把学生的热情充分调动起来,课堂气氛热烈,互动效果很好,教学效果良好,语言表达能力很强。


     十六、教育科学学院综合教育教研组举办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

2022年11月2日,教育科学学院综合教育教研组在学前实训楼D314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组活动由陈敏老师主持,全体教研组成员参与了线下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商议分配期末考试试卷命题任务、讲述期末考试试卷命题注意事项及落实课堂教学礼规常规工作。

1.商议分配期末考试试卷命题任务

根据教务部发的通知,需要在11月22日前完成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命题工作。因而,为了做好期末考试命题工作,本教研组成员着重商议期末考试试卷命题任务。由于本教研组不少教师担任学前教育、早期教育专业课程,因而根据每位老师的授课课程一一核对、商量、分配试卷命题,以防止遗漏出卷的情况发生。

2.讲述期末考试试卷命题注意事项

为了提升期末考试命题工作的质量,避免期末考试试题出现错误。陈敏老师根据往年审核试卷的经验,把试卷命题过程中常见错误、易出错的地方一一提醒,提醒本教研组教师按时提交期末考试试卷命题,并做好试卷保密工作。另外,建议教研组成员期末考试试卷命题应多元化,题型丰富,难度适中,保障质量。

3.落实课堂教学礼规

学校及学院成立了专门教学督导巡查小组,检查师生上课情况。老师们都表示在上课期间,首先会做好学生考勤工作,其次会严格落实课堂教学礼规,做好课堂管理,尤其是手机管理,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十七、教育科学学院综合教育教研组举行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

2022年12月15日,教育科学学院综合教育教研组通过线上的形式,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3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组活动由陈敏老师主持,全体教研组成员参与了线上会议。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对期末教学工作做补充通知、担任毕业班教学工作的教师需安排好期末考试、讲述期末教学工作的注意事项。

1.对期末教学工作做补充通知

根据教务部发的通知,毕业班需要在本学期完成所有的考试,考试时间为2022年12月25日-29日,担任同一门课程的教师,相互间商议期末考核方式,并于2023年1月25日前将学生期末考试上传到学校成绩管理系统,无客观原因不按时上传成绩的教师将通报批评;针对非毕业班期末考试,可延期到下学期,任课教师们相互商量协调,统一考核方式和考核时间。

2.讲述期末考试试卷命题注意事项

复习期间,任课教师必须按照课表的安排时间组织学生复习、开展辅导,不能够对学生放任自由;另外,为了考试的公平公开,任课教师不得为学生划考试重点、圈定考试内容、泄露考试试题,需严格按照教务处的通知,做好2022-2023学年年度第一学期期末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