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召开2022-2023年第二学期教研组组长工作计划汇报会议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29

本着“坚持教研为教学课程改革服务,不断规范常规教研,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宗旨,教育科学学院于2023年3月3日在党员活动室召开教研组长工作计划汇报会议。本次活动在院长吴国彬的指导下展开,副院长张少红、综合办公室主任陈慧徐浩教授以及全体教研组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徐浩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三年制学前教育理论、三年制学前教育艺术、五年制学前教育理论、早期教育、综合教育、心理学六个教研组组长分别汇报了上学期的工作、存在问题和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工作思路。

1. 三年制学前教育艺术教研组

三年制学前教育艺术教研组组长李明明从该组概况、本学期教研活动目标、活动开展与实施、课程思政引领以及存在问题五个方面展开分析,提出了存在的沟通、教材、设备以及年轻化等问题,明确了当前努力的方式、展望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2. 五年制学前教育理论教研组

五年制学前教育理论教研组组长王海燕从上学期教研组取得的成绩,目前存在问题和未来计划展开深讨,为本学期教研组活动提供切实可行的计划。

3. 早期教育教研组

早期教育教研组组长王阿丹从基本情况、成果汇报、问题剖析、工作任务五个方面进行汇报。在未来工作中,王阿丹老师提出了以“提高专业素质、拓宽实践渠道、丰富早教材料”为主要抓手,提高教研质量。

4. 心理学教研组

心理学教研组组长陈玉霞就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展开了汇报,并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下建议:第一,为321级、322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学生提供切实可行的实操方案,提升学生专业素养;第二,心理学教研组制定新学期教研活动计划;第三,关于未来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发展问题,其开展座谈会,为学生未来就业谋篇布局。

5. 综合教育教研组

综合教育教研组组长陈敏总结了该教研组的特点:青年教师、工作年限短、担任课程种类繁杂。社区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专业认同感不足。未来,教研组将加强教师指导社服学生参与社会工作,联络本地社会工作行业进行交流,提升学生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共同突破瓶颈期,师生共同发展。

6. 三年制学前教育理论教研组

三年制学前教育理论教研组组长张永波则为本学期教研工作制定了详细计划。本学期将从加强专业学习、科研、课程与教学、听评课与比赛、社会活动六大板块,提升教研组教学质量和科研能力。面对目前教研组存在的问题,已有清晰的解决思路。面对未来发展,将紧抓国家政策机遇,与学生就业紧密联系,实现学前教育专业群内涵式发展。

教研组长汇报完工作后,张少红副院长对教研组长的精彩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就人才培养作出指导,强化教师和学工联动管理,提高优化教师和学工队伍。徐浩教授在总结中明确指出,各教研组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提前布局,充分发挥教研组的集体智慧,促进学院学科专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学院对教师职称评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以科学专业调整教师结构;深化课程设计改革,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科研兴校,以研促教。教育科学学院将进一步规范教研组建设,开展有特色的教研组活动,发挥教研组的教研作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优化课堂教学质量,实现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