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三年制学前教育理论教研组开展2022-2023学年度第一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14

2023年4月16日,教育科学学院三年制学前教育理论教研组召开2022-2023学年度第一次教研活动会议。会议主要由张永波主持,李梦园等老师参与。

会议现场↑

会议主要内容

1.组长传达学校和学院对教研组的要求:教研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认识,从专业发展、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等角度思考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2.教科院成立督导组(兼学术委员会),由本学院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结合文件,学习督导组的职责和主要业务范围

3.本学期教研组重新调整,本专业为学前教育教研组,由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组成,组长张永波,由学校教务部通过后开始施行,在此之前教研活动以原教研组为单位。

4.集中学习《中公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纪律监察委员会“抓作风、要质量”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5.组长传达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简报(第六期)》文件精神,提醒本组教师学习《督导课堂教学评价表》内容,提醒教师对照督导评价表加强日常教育教学行为管理。

6.要求同一门课要进行集体备课,要统一收集教案,同一门课可以提交一份教案。三年内(含三年)新教师要手写教案,三年以上教师可提交电子版教案(外聘老师不作要求)。

7.请新老教师按照青蓝工程开展专业工作促进专业成长

8.青年教师拉练赛正式启动,以后每月一个主题,四月份主题为微课比赛,请35(含35)周岁以下教师提交10-15分钟微课,可以录屏或露脸拍摄,于4月30日前交齐。由学院督导组进行评价,作品可以纳入年度考核,交作品加分,获奖另外加分。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提交作品的教师之后再找时间补交,补交作品不参加评奖,但可以获得年度考核加分,无评奖加分。

9.预计5月份开始与深圳某幼儿园开展换岗交流工作。

10.从本周(第八周)起,督导组教授将开展系列讲座。

11.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学院要推出1-2个优秀课程思政案例,推荐1-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若干课程思政创新团队,1个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请老师们积极思考课程思政相关工作,组建团队。

12.教师就课题申报和论文发表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增强教师对于教育教学的工作要求、要求教师加强课程政治建设、重新调整学前教育教研组为今后课程的顺利开展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