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彬院长开讲2023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陈丹丹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10

924日,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吴国彬以“强国复兴有我,青春筑梦未来”为主题在茂名校区闻韶苑开讲2023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教育科学学院张少红副院长、各专业负责人、辅导员、新生班主任以及2023级全体新生共800多人,分三场次聆听了讲座。

吴国彬院长首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福,接着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和各专业的发展情况、学习目标和就业方向。吴院长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在不同的时代肩负着不同的历史,但永远不变的是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在求学求真知的路上,学校和学院已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和学习氛围,在此基础上,希望每位同学要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自觉努力地学习,同时提出了以下建议:

第一,学会做人。做人就要做清清白白,堂堂正正的人。同学们做为新生一代的大学生,要使个人素质日臻完善,要培养自己无论在社会、还是在学校、单位、家庭,都成为名优秀的成员,承担起各种各样不同的责任。第二,学会感恩。纵观历史,回顾过往,无数次民族危难时期,无一不激发出人民迎难而上、团结一致的精神。这些独特的经历,让我们懂得要怀感恩之心,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国家,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生命的价值。第三,明确目标。在大学里,同学们需要尽早确立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要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的各种资源,积极主动地向老师学、向同学学、从课堂里学、从书本里学、从实践中学,充分领略大学“学”的魅力。要在学习中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在不断地学习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

谆谆嘱托,殷殷期望。吴国彬院长给2023级新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勇担责任、心怀感恩,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